乡村振兴|湖南汨罗:蓝莓采摘忙 乡村产业旺-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14:54:16
来源:新华社

乡村振兴|湖南汨罗:蓝莓采摘忙 乡村产业旺

字体:

  初夏时节,湖南省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的益健蓝莓生态园里,漫山的蓝莓树随风摇曳,成熟的蓝莓外裹着一层薄薄的果霜,色泽诱人。30多名游客穿梭在树丛间,兴致勃勃地边采摘边品尝。

  该蓝莓生态园的负责人黄德良介绍,眼下迎来了蓝莓成熟季,现摘的绝大部分是直径在18毫米以上的超大果,每天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为湖南省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的蓝莓采摘场景。新华社记者周楠 摄

  西长村位于汨罗市的山丘区,过去交通不便,水利条件差,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的民谣在当地曾经广为流传。

  “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谁能想到现在变得这么好。”60岁的村民伍建明看着蓝莓生态园采摘的热闹景象,言谈间提起了今昔对比。

  2017年,白水镇引进湖南益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西长村因地制宜发展集种植、观光采摘、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蓝莓产业。黄德良说:“我们做了土壤检测,西长村的土壤中富含硒元素,有机质含量高,为蓝莓种植提供了很好的生态条件。”

  占地约800亩的蓝莓生态园建起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蓝莓比较娇贵,对气候、土壤、水质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要求较高,种植难度大。”西长村党总支书记胥献军说,公司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村民学习蓝莓种植和日常管理技术。

  经过6年摸索,西长村的蓝莓产业开始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所产蓝莓很受市场欢迎。最近,新一季蓝莓大量上市,每天17时,鲜果运输车会准时停在采摘区入口,再由村民们将一筐筐新鲜的蓝莓打包装车。“当日采摘的鲜果会运往长沙、岳阳、湘潭等地销售,每斤蓝莓售价60元,预计可以采摘到7月初。”黄德良说。

  除了种植,村里还推出了蓝莓采摘体验活动,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持续扩大西长蓝莓品牌影响力,并推出蓝莓果汁、蓝莓酒、蓝莓糕等附加值更高的加工产品。

  胥献军告诉记者,园区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采摘高峰期每天用工90人左右,每年要发出150余万元工资。村民刘陆红是村里有名的蓝莓采摘能手,她说:“我一天能摘三四十斤蓝莓,可以赚80元到100元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挺好的。”

  西长村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邻近村庄的产业发展。白水镇党委书记周轶介绍,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镇里正围绕当地的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加快打造西长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发展特色农旅产业,推动产业变强、农民变富、生态变美。(记者周楠)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