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彻底纯粹的科学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五-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7/07 16:26:39
来源:湖南日报

坚定彻底纯粹的科学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五

字体:

  宁心

  坚定、彻底、纯粹,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至高境界。《易·乾》曰: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坚定、彻底、纯粹,更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向往和追求。马克思说:“我们的党在这个19世纪由于它的纯洁无瑕而出类拔萃。”列宁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彻底的人民利益代言人,是纯粹的共产党人,是必须紧紧追随的民族复兴领路人;深深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百姓心为心,是坚定彻底纯粹的科学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

  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强大信念,坚定“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必胜信心,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对共产党员,他多次讲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激励全党同志保持革命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年轻干部,他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对中小学生,他饱含深情地说:“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体现”“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对中国道路,他指出:“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对我国发展韧性,他指出:“中国经济是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对维护国家利益,他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和斗争意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道”,指明了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人类社会发展的“人间正道”。

  这一重要思想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

  我们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伟大政党。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前进,我们不能简单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当年所说的话来套今天的中国实际,也不能简单拿党过去提出的一些具体理论观点和由此产生的具体政策举措来套今天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什么事情都要看一百多年前是怎么说的、几十年前是怎么说的,不能越雷池一步,只能亦步亦趋,那还怎么前进?!那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始终抓住“事物的根本”和“人的根本”,科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原理性创新,实现了“通向真理道路”上质的跃升,以全新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建构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篇章。这一重要思想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又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理论越彻底,对规律的揭示就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结底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的良性互动、螺旋上升。

  这一重要思想一心兴党、一心强国、一心为民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实践,锻造了一个伟大政党、伟大国家、伟大人民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考察时,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盈着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从小村庄到中南海,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以政治家的敏锐,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思想家的深邃,提出“坚持人民至上”;以战略家的担当,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实干家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凝聚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讲到:“在我们这个岗位上的人,都应该能够豁得出去。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时,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我们的一切都应该为了人民,没有自我,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立场和情怀,鲜明体现在新时代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实践展开的全过程。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都基于人民立场,都着眼强国复兴,都落脚于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兴党强国为民的高度统一。

  正是这种坚定性、彻底性、纯粹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迸发、充分展现。学习越深入,领悟越透彻,我们就越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我们就有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这种确定性,是来自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的确定性,是来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确定性,是来自人民支持、人民信赖、人民追随的确定性。对这一坚定彻底纯粹的科学理论,必须坚定彻底纯粹地学习贯彻。要坚定一种信念,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铸就坚强的党魂、国魂、民魂,才能解决中国问题,才能担负起指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要端正一种态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迟疑、观望、摇摆,不能有温差、落差、偏差,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