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管用的科学理论-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7/09 10:37:06
来源:湖南日报

鲜活管用的科学理论

字体:

  鲜活管用的科学理论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七

  宁心

  理论的魅力,因立足现实而绽放;理论的活力,因回应现实而迸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理论才有力量。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这种“香”的、“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干枯的、僵化的、教条的,而是现实的、人民的、时代的。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能凝聚中国人民、解决中国问题,一说就懂、一用就灵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今时代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

  这一重要思想立足中国实践、直面时代问题、回应人民呼声,彰显思想活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某种意义上讲,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不断提出解决时代课题和实际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从粮食安全到生态安全,从国土安全到经济安全,从科技安全到信息安全……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正是在迎接挑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大的说服力。

  这一重要思想深邃通达、精微致广、切中肯綮,彰显思想伟力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时指出,我们讲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主要是指其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伏特加”和“二锅头”的比喻,强调一定要让真理本土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总结和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提出和阐述,是一次彻底的真理本土化,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认识和改造世界有了一套生发于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取得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运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激流勇进、击水中流,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运用这一世界观方法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自己的事,赢得了彻底的历史主动、发展主动、精神主动。“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把治沙纳入其中。从最初的“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是系统观念的具体运用。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现时代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体现为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行。

  这一重要思想讲得透、听得懂、抵人心,彰显思想引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能真切感受到生动鲜活的思想美、至真至纯的真理味、温暖人心的“烟火气”。比如,讲执政理念,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讲发展道路,他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讲高质量发展,他说“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讲对外开放,他说“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讲反腐惩恶,他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讲团结,他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的讲话总是站在人民立场上,忧百姓之所忧,想百姓之所想,答百姓之所问,因而能够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变为亿万群众自己的事业。他的讲话总能抓住矛盾实质,直指问题要害,直抵心灵深处,因而能凝聚共识、引发共鸣,画出“最大同心圆”,引领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他的讲话注重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换为形象的生活逻辑,把道理哲理学理变为常识常情常理,把理论语言变为人民群众自己的语言,使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实现了理论掌握大众与大众掌握理论的“双向奔赴”。实践证明,这一生动鲜活的理论,这一新时代的“大众哲学”,把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在强国复兴的征程中,汇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这一重要思想担大义、行大道、谋大同,彰显思想魅力

  2018年6月,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率团到湘西十八洞村,实地探寻“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一年后,本扬在写给十八洞村村民的信中说:“当前,老挝正在全力开展扶贫脱贫,致力于摆脱欠发达状态,十八洞的成功实践给老挝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近期,在中国等国际积极力量推动下,沙特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叙利亚外长12年来首次访问沙特,也门和平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卡塔尔和巴林决定恢复外交关系……中东多国走向和解,中东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谋和平、求发展、促团结成为地区国家普遍共识。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日文及中文繁体8个文版,面向海内外发行,引发热烈反响,这是世界越来越“向东看”的生动体现。世界为什么“向东看”,看什么?不仅是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外溢的发展红利,而且看中国对当下关键问题的解答,主动学习借鉴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现象更是世界现象。中国的强国复兴,从表象层面看是经济上对西方的赶超,在本质上则是毫不动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符合国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提供了全新选择。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经验,提振了全球发展的信心,拓宽了全球发展的路径,为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类社会提供了启迪;越来越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深刻揭示中国样本蕴含的普遍性规律,成为引领中国发展和世界进步的一面旗帜。

  “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把生动的理论学生动、彻底的理论学彻底,既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又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学,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学,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学,把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深学细悟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当我们为这一重要思想所感染、所信服的时候,就会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就真正进入了入脑入心入魂的境界。当我们对标对表,把这一重要思想与实际结合起来,比较娴熟地运用到工作中去的时候,就真正进入了真学真信真用的境界。当我们能够知行合一地运用这一重要思想的普遍真理指导解决具体问题的时候,就真正进入了学懂弄通做实的境界。如此,鲜活管用的科学理论,就会变成鲜活有用的科学方法和经天纬地的生动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