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科学理论-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7/09 10:38:20
来源:湖南日报

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科学理论

字体:

  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科学理论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十

  宁心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这些年,《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著作和辅导读物,成为干部群众的必读书、案头书。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之切、爱之深的生动体现。

  “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若千钧、至高无上。他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人民、造福人民是其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其始终坚守的根本路线。感悟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这一重要思想不仅深刻改造了当代中国的客观世界,也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理论。这种科学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使这一重要思想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从而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

  这一重要思想与人民共心,是为人民所喜爱的科学理论

  人民是最务实的,对待一个理论的态度,不仅看这个理论是怎么说的,更看这个理论是怎么落实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脱贫攻坚战中“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的深情厚望,到疫情阻击战中“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坚定意志;从反腐败斗争中“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坚强决心,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彰显的都是人民领袖的崇高风范和深厚情怀。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是一以贯之的,是融入血液和灵魂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最鲜明最集中的体现,因而也赢得了人民的广泛赞誉和真心爱戴。从江苏永茂圩村老党员“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到江西神山村老支书“你呀,不错嘞”,再到青海大史家村党委书记脱口而出的“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您……怎么说呢?喜欢得不得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点赞和真心爱戴,是人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喜爱的生动写照。人们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是为人民而创立、为解决人民之问而发展的,是言必行、行必果的科学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与人民共情,是为人民所认同的科学理论

  “人民是阅卷人。”一种理论好不好,最终要由人民来评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为人民所高度认同,就是因为它从具体实际出发,回答了人民关切,解决了人民之忧,是实实在在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理论;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建立在人民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基础上,是反映人民意愿、顺应人民追求、符合人民期待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他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因为这种鲜明的价值立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施政方向、奋斗目标;始终说人民的话,办人民的事,做人民的勤务员。进入新时代,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期待我们国家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大踏步向前推进。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所维护所实现的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极大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苗寨十八洞村考察时,碰上了准备出门的退休教师杨东仕。总书记主动走上前,和他亲切握手交谈。当晚,杨东仕激动得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写下了这副对联:共产党领导福泽万代,习主席握手温暖人心。最是平凡动人心,对联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党的领袖、党的创新理论的朴素感情和真心拥护。

  这一重要思想与人民共鸣,是为人民所拥有的科学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比如,在脱贫攻坚中,亲自走访调研,看真贫、察真情,推动精准扶贫;亲自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鼓励人民群众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倾听民意,指示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结群众经验、汇聚群众智慧、接受群众检验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也为人民在实践中所拥有所运用。有一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从来没有想到能有机会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工作、提出“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的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在参加完基层代表座谈会回到瑶乡后,觉得干起工作来身上更有劲儿了,对未来的希望也更坚定了。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放眼今日之中国,在机关单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砥砺担当;在田野乡村,“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落地生根;在工厂车间,“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在科技战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激发力量;在菁菁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启迪成长;在网络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成为共识;在军营哨所,“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昂扬斗志……广袤神州大地上,亿万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实践的结合点、发展的契合点,正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毛泽东同志讲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帜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之旗,是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热爱之,从心灵深处厚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感情,厚植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真挚感情,在增进感情中强化学习自觉,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就要认同之,坚信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重要思想而没有任何其他别的思想,能够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践行之,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更加自觉坚定地用这一重要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好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人民群众中焕发出更强大更持久的精神能量。

  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新征程上,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一个“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政党,必将始终赢得民心、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前进道路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科学理论指引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在中国大地上更加生动展现出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