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体育赛事体系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城市体育名片-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1/24 16:48:39
来源:新华网

构建体育赛事体系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城市体育名片

字体:

  体育不仅体现了一个城市 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时也对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促进城市区域发展起着重要的拉动作用。

  一、统筹规划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城市营商环境

  现代城市发展与体育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城市为现代体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人文环境,而体育则是丰富现代城市生活的重要体现。实践证明,体育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与市民健康指数、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城市与体育联动,引入或打造各类赛事活动,打造城市名片,以此提升其国际化水平。

  长沙是中南地区一座活力四射的城市。作为新时代涌现的网红城市,长沙具有独特的人文环境,驰名四方的美食、文化娱乐、潮生活成了长沙的名片。基于此,有必要通过相关机构统筹规划湖南省内重点赛事活动,引入国际高水平赛事活动以提升长沙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根据长沙的发展特性打造城市赛事IP,形成城市体育名片,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

  二、因地制宜开拓乡村体育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近两年“村BA”“村超”火爆全国,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与热议。这些体育活动没有专业的队员、没有高额的奖金、没有专业的场地,没有专业的“啦啦”队,有的却是村民们空前释放的热情,还有人头攒动的现场、当地特色美食的奖励及精彩的文化演出,十分接地气,展示了当代美丽的乡村风貌。事实证明,开展乡村体育,不一定要有专业的体育场馆与高额的财政拨款,也不必照抄照搬其他体育模式,可因势利导,发挥优势,把优势做特,找到一条适合自身乡村发展的道路。

  湖南是一个乡村众多、地方特色众多、少数民族文化众多的省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体育活动,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有利于带活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三、因势利导推进“体旅”结合打造旅游3.0时代

  湖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从传统的1.0时代即参观景点旅游过渡到2.0时代即文化+旅游。探寻旅游业下一阶段的发展,体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窗口,积极参与体验各类体育休闲运动,则成为当下人们追捧的旅游休闲方式,迎来 “体育+旅游”相结合的3.0时代。

  打造旅游3.0,可由专门机构统筹设计一批“体旅”结合目的地,量体裁衣,系统布局,做好基础建设与对外宣传工作,一方面让所在城市的百姓除了原有旅游业所带来的收入外,还能通过体育旅游带动相关产业获得更多收益;另一方面,利用体育旅游呈现的鲜明特点、庞大的市场需求及旅游者与当地旅游资源的深度交互,打造赛事级、体验级、休闲级等不同类别的城镇体育旅游综合体,为点亮城镇品牌、改善营商环境创造更大的商机。(作者系体坛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延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