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万亿:税惠红利精准“落袋” 助企减负增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2/13 17:1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超1.6万亿:税惠红利精准“落袋” 助企减负增活力

字体:

  继续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先进制造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分批次延续、优化和完善近70项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升创新发展动能。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07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成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受益对象,金额占比近75%;创新主体受益明显,前三季度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40.3万户。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牙舟陶器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的张禄麒,于2012年创立了平塘县禄麒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其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从创办公司一路走来,我们品尝了税惠红利带来的‘甜头’,增添了我们扎根陶艺行业的信心和底气。”张禄麒说。

  据张禄麒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因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减免了16.93万元税款,同时还在2022年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中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1.38万元。“在税费红利的加持下,公司如今已能稳定带动周边3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手艺人们一起传承创新,让牙舟陶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今年初我国明确继续对月销售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8月1日,按照国务院部署,将上述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2385.6亿元,金额占比近75%。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稳住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社会稳定等才有保证。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强了小微经营主体的发展韧性和对未来的确定性。”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说。

  “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大,办税缴费也越来越方便,企业发展负担小了,走得也更稳更快了。我自己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我们一共享受到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4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5.79万元,真金白银的红利让企业对未来充满希望。”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水仙说。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除了加大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今年以来,税费优惠政策也着力为科技创新企业减负增活力。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但是没有资金支持,一切战略都难以实现。”多晶硅龙头企业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袁仕华对此深有体会,“今年以来,永祥股份旗下六家企业共计享受了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9亿元,为我们技术研发降本增效增强了底气。”

  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袁仕华说,永祥集团多年来一直深耕高纯晶硅制造,更新了8代技术工艺,成功破解了高纯晶硅提取技术难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之一。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今年3月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同时,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引导企业更快更好加大研发投入。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共40.3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近三年来,我们享受到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近800万元。其中,2023年以来,享受优惠金额200多万元。税费负担的减轻让企业发展动力更足、步子更稳。我们用减下来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上,让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吸引了更稳定的市场和订单,不断积蓄发展动能。”成都瑞华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月其说。

  “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蓝佛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据悉,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持续落地见效,让各项税费优惠精准直达、效应充分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经营主体,充分释放创新激励政策效应。

  “我国持续推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力地降低了企业和居民负担,改善了经营主体的现金流,促进了科技创新,有效提高了经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建议,未来要进一步增强减税降费与其他政策的协同配合,增强财政政策的系统集成性,增强政策的效率效果,走在市场预期前面引导预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记者 汪子旭)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