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9 09:12:3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政府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字体:

  湖南日报4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8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海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以通道共建、政策共享、优势互补、创新联动为重点,聚焦七大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湘琼两省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合作,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以数字化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融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定期交流长株潭一体化和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经验,携手在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在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强在先进制造业、医美医疗、跨境贸易、优势产业、制度创新、招商引资、保税展示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共建湘琼先进制造业产业园。

  聚焦深化种业创新和农业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种质资源“联动维权”机制,探索种质资源交流交换及技术标准互认互通。

  围绕开展民航发展合作,双方将着力打造“湘琼快线”,共同构建国际航空运输通道,加强航空物流合作,促进航旅融合发展,推动航空维修合作,持续放大两省的空中优势。

  园区共建也是此次合作的重点之一。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重点园区的招商宣传联动和信息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建设,共同提升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服务能力。

  在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强文旅产品互推、客源互送、市场共拓、行业共建、平台共享。

  在社会事业合作方面,双方将深化医疗卫生、科研教育合作,建立多层次人才交流机制,打造开放式的人才与技术创新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