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开放 深化合作-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0 09:04:40
来源:湖南日报

借道开放 深化合作

字体:

  ——论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海之南,可说的不再只有“一片海”。崖州湾旁,崛起科技新城;黎安半岛,教育创新正酣;万泉河畔,医疗旅游先行……4月6日至8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天蓝海阔、椰树婆娑中,海南以创新精神和开放魄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是一次取经寻宝的“借道”之旅,更是一次携手共进的合作之行。

  3天6市20余个考察点的紧凑行程,展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取得的显著成绩。时光里的变化令人羡慕,而成就这一切的,不仅是海南自身的特殊区位和政策优势,更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思维和非凡的魄力。眼下,湖南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破题起步。如何借海南自贸港之“道”,更好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值得我们认真观察与思索。

  道,是通道。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没有出海口,缺乏出海的通道。加强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借力这个国家改革开放重要的战略平台,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打通出海通道,是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实践探索。日前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让湖南产业优势与海南重大政策有机结合,解决湘企进口成本高、出口时效低的痛点,推动其更好实现全球化发展,正是“借道”的鲜活实践。以海南自贸港为跳板,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打开企业和行业的全球思维、国际视野,于湖南推动产业升级、新质生产力发展大有裨益。

  道,也是道理。打破思想禁锢、敢闯敢试的力度有多大,破解难题的效果就有多好,改革发展的进度就有多快。在这方面海南给我们做出了生动而具体的示范。刚刚通车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催生了一批新玩法新场景,湖南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旅游消费场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聚集了一批国际医疗机构和药械企业,对湖南有何启示……有形之“道”要借,无形之“道”更要用心去学。“借道”海南,也要借鉴其跨越式发展背后的改革之道、制度创新之道,学其充分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开放合作的先进经验。

  共谋开放发展,无问西东、不分南北。椰子鸡和臭豆腐虽远隔山川,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学习考察期间湖南海南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将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聚焦7大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无论是深化种业创新和农业合作,还是加强国家级重点园区的招商宣传联动和信息资源共享,都是基于“你有我所需,我有你所要”之上的互利共赢。“借道”只是开始,充分了解之后联手发力,将各自所能和彼此所需精准对接起来,推动开展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务实高效合作,更能为湘琼两省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海南的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如新风拂面而来。对湖南而言,更重要的是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涵养各级各部门大胆试、大胆闯的标杆意识、开拓意识,以及自我加压、锐意进取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加强与外部地区的合作交流,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有了如此状态、干劲,才能更好担负起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任务、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